首页 | 中心概况 | 最新动态 | 师资队伍 | 招生事务 | 教学事务 | 学生事务 | 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会计学院MPAcc云山财务论坛第二十八讲——从企业实践中透视内部控制内部审计实务及价值
2022-07-01 08:53  

 为加深会计专硕研究生对审计实务与内部控制价值的认识,2022年5月23日上午,由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承办的会计学院MPAcc云山财务论坛第二十八讲开讲。普华永道广州分所主管合伙人王斌女士与普华永道广州分所审计合伙人魏泽先生应邀在南校区教学楼D座312室为我院学生带来“从企业实践中透视内部控制内部审计实务及价值”的精彩专题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刘中华教授主持,2021级会计专硕ACCA1班、ACCA2班、“小语种+会计”创新班共12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第一部分“内部控制审计与内部控制评价”由魏泽老师主讲。魏泽老师以“什么是内部控制?”为题与同学们进行简单探讨从而引入今天的主题,生动描述了审计实务中企业的真实场景。通过某无人机供应链上的10亿贪腐案、一个食堂充值系统造就的“百万富翁”等六个实务中真实的内部控制失败案例对内部控制的事前控制与事后介绍进行了详细阐述,描述了同学们在今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内部控制问题,并对相应的应对措施进行了解答。

 接下来魏老师向同学们展现了资本市场上常见的内控失效披露问题,提出建立内部控制的“三道防线”、优化公司内部管控的具体措施,点明内部控制建设的关键要素。对内部控制审计,从明确内控审计定位,内控审计工作的目标及高风险流程或环节的审计重点示例等方面进行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的审计移动课堂。

 

魏泽老师授课现场

 第二部分“从审计实务中透视审计工作的人生价值”由王斌老师主讲。王老师通过热点的“小满、大满”入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取得成就,富有哲理的提出希望同学们能起点“小满”、迈向“大满”、止步于“全满”,对职业选择中常遇到的一些问题,如:审计工作的高强度工作变化培养了职业审计人的哪些素养?审计工作为职场人带来哪些管理思维的转变?等等,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以及今后的职场选择、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

 

王斌老师授课现场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两位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交流经验。王老师与魏老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将课本准则知识与实务相结合、小语种学生如何寻求审计职业发展”等实务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王老师提到同学们应该放平心态、利用在校时间不断学习,并且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小语种+会计”人才带来的新型就业机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互动环节

 最后,刘中华教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对普华永道的两位高级合伙人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讲座对内部控制的实务与价值有更清晰的了解,明白不论处在任何环境下,都应该保持终身学习与知识体系的更新,重视自身职业素养与沟通能力的培养,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要扎实自身专业基本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到场嘉宾合影留念。

 

嘉宾合影留念

文字:邱纪平

图片:袁星、邱纪平

审核:刘中华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MPAcc教育中心